close
因為......
CPC說:我要出國玩ˋ(≧▽≦)ˊ
父親大人說:要去哪?<(  ̄3 ̄)y=ξ
CPC說:去日本<( ̄︺ ̄)>
父親大人說:又去日本,除了日本你不會去其他地方嗎?( ̄皿 ̄)@m
CPC說:不...不然我去祖國好了Σ( ̄□ ̄;)
所以....才會有這篇遊記.....orz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2004年八月去了『祖國』的北京一趟,玩了五天。
當然風景大頭照是拍了不少,不過實在是沒啥看頭……( ̄__ ̄||)
風景照的沒書上漂亮,大頭只能嚇人而已。
所以只選幾張比較不一樣的給大家看看,
也算是到此一遊的紀念啦!<( ̄▽ ̄)>

話說一到北京機場,天氣氣溫…跟台灣差不多…
是誰跟我說北京這時候很冷的啊?
更狠的是機場沒開空調,差點在機場中暑啊>_<~~
提領行李時在轉盤上看到了大陸的吉祥物:貓熊娃娃。
好歡樂啊~~真是斂財兼促進邦交的好動物啊!ˋ(°▽ ° )ノˋ( ° ▽ ° )ノ


一、故宮:
第一天去了著名的故宮參觀,雖然說去的不是時候,一堆殿在整建中。
不過還是很壯觀,而且地方大,多的是參觀的點。
光走就快累死人了,加上人……到處都是人……
到最後搞不清楚是來看故宮還是來看人群的。(═﹏═)

黑壓壓的都是參觀的人。我看比起百官上朝,應該數量上毫不遜色。


看看地板上的磚石,這可是工匠燒出來的御用磚,
故宮城裡的地面上鋪滿了這種磚,
從上到下一共鋪了15層,現在沒人會燒了。總不好鋪水泥磚上去吧?


斑剝的屋瓦,不是不修,是不會修啊!
現在燒出來的琉璃瓦跟以前的有色差,品質也不同,
於是就修成了這個樣子。


根據導遊說:因為文革時期技藝失傳的緣故,加上建材難覓,
(現在上哪去找500年樹齡的檜木跟紫檀木?)
而且故宮成了聯合國指定的文化遺產,不准修舊如新。
可是中國建築以木造為主,你不重新漆過畫過怎修?
腐朽的木頭找不到同等級的換,
屋頂上的琉璃瓦跟地上的磚又找不到師傅會做,
所以要修…很難很難。

不過一趟故宮參觀下來,
覺得枉費大陸古蹟那麼多,沒有妥善的保存也是枉然啊!
故宮裏同時還有些花瓶玉器,皇家御用的東西放出來展覽。
故宮原本就不是建來展覽的,加上似乎是乏人整理,
東西上面一層灰,看起來還真像是歹銅破瓦爛木頭。
一點也不氣派~~(╯> <)╯┴┴
這不是皇上的~這不是皇上的~這不是皇上的~~
比起來台北故宮的古物,放在玻璃櫃裡,加上燈光,隨隨便便都貴氣逼人啊!
不信?看看皇帝的寢宮吧!


導遊說裡面鋪的是冬暖夏涼的高級蠶絲被,木頭是上等紫檀。
旁邊桌上還擺了個掐絲琺琅的琉璃鐘。
不過光用看的,我覺得我的狗窩躺起來都比他舒適。


二、奇妙的修補技術:
故宮的階梯上每天遊客成千上萬,穿梭如織,再怎麼耐踩的石材也會給踩爛。
於是就看到了很奇妙的東西。

雕花踩到碎裂消失這個我能理解,可是這道完全格格不入黃色修補痕跡是…?
好謎啊!╮(╯_╰)╭

相同的修補技術還不只在一處出現,包括北平正陽門的石獅子上也有這樣的痕跡。
說實話,我個人覺得:不補也許還好看些。至少自然就是美啊!( ̄▽ ̄)

石階有了裂隙要補,石獅有了裂隙也要補。那樹皮沒了呢?補不補?
在頤和園裡,我又看到了奇妙的景象啦!



我問過導遊,這樣的塗漆有啥特別的用意?
該不是園丁先生用來做記號或者是另有用意?不過他也不知道。
於是只好帶著疑問回到台灣來。有誰知道的煩請賜教。感激不盡啊!

頤和園裡有道著名的長廊,上面畫了一萬多幅的圖案,
從花鳥山水到民間故事,應有俱有。在裡面邊走邊看時,
大陸導遊帶團路過時停了下來,拿起手上的導遊旗,開始講解啦!
邊說還邊拿著旗子往柱子橫樑上敲……
ㄟㄟ…大哥~~這玩意是畫上的去的,您不怕把漆給敲下來ㄇ?凸(ˋ_ˊx)
真虧您還是導遊啊!好在我們的導遊小白先生非常有學問涵養,
要是那個人是鄙團導遊,我想我會很想敲他的腦袋。
話說回來,小白先生好像不知他的姓前面加上個小字,在台灣是用來罵人的。
我們叫他小白叫了5天啊!~~~~( ′-`)y-~

頤和園裡那條畫工精美的走廊。
劣某不才,一堆忠孝節義,民間傳說的故事只認得劉關張三兄弟、岳飛跟那隻孫猴子……….orz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rpcp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